• 2020/09/29
  • 奧運會游泳比賽為何會有4種泳姿?
  • 奧運會上的游泳比賽以其泳姿多樣和賽事激烈而極具觀賞性,受到觀眾的熱情關注和喜愛。奧運會比賽項目的4種泳姿分別是:自由式、仰泳、蛙泳和蝶泳。那麼這4種泳姿是如何發展確立下來的?它們各自有什麼特別之處呢?

     

    自由式和仰泳率先進入奧運會

    1896年,第一屆現代奧運會在希臘雅典舉行,游泳比賽是此次奧運會的9個大項之一。在這屆奧運會上,不但沒有泳姿的規定,組委會甚至鼓勵運動員大膽創新,所以游泳比賽的運動員們各顯神通,泳姿也五花八門。最初的自由式——一種毫無限制的游泳方式就在這種自由寬鬆的條件下出現了。一名採取雙臂輪流划水和兩腿上下交替打水的運動員阿爾弗雷德取得了冠軍,他的動作在水面上看來特別像在水中爬行,於是後來將其泳姿命名為爬泳。由於這種姿勢結構合理、阻力小、速度均勻,是目前世界上最快、最省力的一種游泳姿勢,現代的自由式項目一般運動員都使用爬泳進行比賽。從當初毫無限制的泳姿到現代最受歡迎的爬泳,自由式見證了游泳項目科學性、觀賞性的進步以及人類在泳池中對速度的不斷挑戰。

     

     

    在第一屆奧運會上,有一種特別的泳姿引起了組委會的注意,那就是仰泳。它作為唯一一種將身體背向水面的泳姿,一出現便讓人眼前一亮。仰泳集速度、優雅、省力於一體的特質,也讓它在隨後的第二屆奧運會上被單獨列為了一個比賽項目。仰泳是唯一一個將頭一直露出水面之上的泳姿,這使游泳者呼吸非常方便,而且躺在水面上行進也非常省力;但是它也存在著頭無法看向前方的缺點。

     

     

    第一個成功泅渡英吉利海峽的泳姿——蛙泳

    1875年8月12日,英格蘭軍人馬修韋上尉成為了世界上第一個成功泅渡英吉利海峽的人。他用21小時45分鐘游過了34.21千米,從英國的多佛爾港一直游到法國的卡萊斯海濱。他所使用的是一種酷似青蛙在水中游泳的泳姿,後來被命名為蛙泳。這一壯舉讓蛙泳給人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於是,人們開始希望奧運會也能將蛙泳列為一個獨立的泳姿進行比賽,將蛙泳這種泳姿推向全世界。

    雖然蛙泳比自由式和仰泳的速度都慢,但有人使用蛙泳泅渡了英吉利海峽成為了不爭的事實。奧運會組委會在人們不斷高漲的呼聲中,決定將蛙泳作為一個獨立泳姿納入第三屆奧運會中。游蛙泳時,身體非常平穩而且身體所受水的支撐力比較大,動作比較省力,非常適合在時間長、空間大的情形下使用。

     

     

    最具觀賞性的泳姿——蝶泳

    蝶泳的確立過程花費了很長的時間。隨著科技的不斷發展,一些人開始研究如何使用科學手段來幫助運動員更好地發揮。愛荷華州立大學的日籍教練戴維·安布拉斯特發現,蛙泳動作中雙臂在水中的運動極大地影響了前進速度。於是,他發明了空中向前伸臂的動作,這就是蝶泳臂的來源。隨後還有人改進了蛙泳腿,從蛙泳式改為了海豚式,這便是蝶泳腿的前身。但在當時,海豚腿並不符合奧運會蛙泳比賽關於姿勢的規定,因此人們只能使用蝶泳臂和蛙泳腿的組合來參加奧運會蛙泳比賽。1936年柏林奧運會蛙泳比賽中,日本選手葉室鐵夫使用這種動作奪得200米冠軍,這使得蝶泳臂的影響力大大提升。到了1938年,幾乎所有的運動員都採用了蝶泳臂和蛙泳腿的組合。奧運會組委會在20年的討論及爭議後,終於在1956年將蝶泳確立為一項單獨的比賽。蝶泳是一種觀賞性極強的泳姿。蝶泳臂帶起來的水花帶給觀眾一種激情迸發的感覺,同時也成為了攝影師鏡頭下的寵兒;但是它的實用性不如前三種泳姿,而且對運動員的自身素質要求更高。奧運會中總會有一些更偏向於觀賞而不是實用的比賽項目,蝶泳大概就是一種更注重觀賞性的比賽項目。

     

     

    以上就是奧運會4種泳姿的確立過程及它們各自的特色了。在泳姿多樣和游泳距離長短變化的結合下,奧運會上的游泳比賽小項目眾多,獎牌數目僅次于田徑比賽。奧運會組委會非常希望在奧運會的影響下將游泳這項運動不斷推廣到大眾中。游泳是一種利用大自然來鍛鍊身體的運動,有著得天獨厚的發展優勢。在奧運會游泳項目的帶領下,一定會有越來越多的普通人開始關注游泳並參與游泳運動,享受游泳的自由與暢快、速度與激情。

  • 葳寶有限公司 WAYSPORTS Co., Ltd.
  • 02-29361260
  • (服務時間:一~五10:00-17:00)
  • service@waterfu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