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October
5大招讓你遠離騎乘屁股痛 (一)

5大招讓你遠離騎乘屁股痛 (1 of 三)

 

車迎風、破風而行、三五好友加上令人連流忘返的美景及美食,是不少車友們騎自行車時的最大樂趣,但也有不少車友們在享受樂趣的同時,伴隨而來的屁股疼痛往往造就了掃興這頭號公敵,尤其尚未練成鋼硬無比鐵屁股或掌握長時間騎乘要訣的車友們,在騎了一整天的車後,回家總要痛個2~3天,令人對騎自行車是又愛又恨。單車誌從醫學及實際騎乘的角度,讓你認識及預防屁股痛,不用痛苦練就鐵屁股,也能輕鬆掌握不痛的騎乘要訣。

 

長騎乘屁股痛的原因?⋯⋯


彰化基督教醫院施博淳醫生表示:「騎行時屁股會有疼痛感,以醫學的角度來說明就是因為壓瘡的產生。壓瘡又稱褥瘡,是指皮膚及其下方的組織,長時間受到外來壓力,阻礙局部血液的供應,造成組織缺血,進而損壞、潰爛或壞死。根據研究指出95%的壓瘡會發生在身體的下半部。而壓瘡依嚴重的程度可分成4個層級,而車友們騎行時常發生的屁股痛,通常會落在第1~2級的壓瘡」。

 

壓瘡形成的主要原因:
1.受到壓迫
2.摩擦
3.潮濕、汗水與不潔導致加重摩擦的作用
4.營養不良
5.年齡:皮膚的彈性會因年齡增加而變差
6.貧血:血液輸送氧氣的能力降低,而循環受到阻礙時容易造成缺氧
7.活動障礙及感覺遲鈍

 

摘錄自《單車誌》80期

  • 葳寶有限公司 WAYSPORTS Co., Ltd.
  • 02-29361260
  • (服務時間:一~五10:00-17:00)
  • service@waterfun.com.tw